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勇

  • 15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4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成都平原第四纪化石冰楔的发现及古气候意义

李勇李永昭周荣军王国芝司光影王凤林梁兴中

地质力学学,2002,8(4):341~346,-0001,():

URL:

摘要/描述

最近,在成都平原西缘,大邑城西氮肥厂附近,斜江河西岸,上新统—下更新统大邑砾岩剖面的北端新开挖的露头上,发现了4条化石冰楔。这里的地理坐标是30°35’N103°31’E,海拔530m。这些冰楔发育于大邑砾岩露头的顶部。其中最大的一条,顶部宽3m,向下延伸215m。这些冰楔垂直向下延伸,与大邑砾岩层面斜交。所以,它们是在大邑砾岩沉积之后并经过构造变动后形成的,是大邑砾岩的后生冰楔。化石冰楔的充填物的特征与大邑砾岩有明显差别: 前者为棕黄色,后者为灰白—黄色;前者砾径分选较好,砾径较细,一般长5cm~15cm,而后者砾径分选较差,粗大者20cm~30cm;前者的砾石含量高,约95%,后者的砾石含量低约,85%;前者砾石ab面产状无优势方向,而后者的ab面产状显示优势方向,倾向170°~210°,倾角30°~40°。由于两者有上述差别,所以,化石冰楔在露头上可以被识别出来。采用ESR 法测定冰楔充填物的时代为01171Ma 。由此看来,这些冰楔的形成时代可能相当于V28-238深海岩心氧同位素曲线第6气候期(01195Ma~01128Ma),也可与中国黄土L2~5(0.195Ma~01180Ma)和L2~4(0.180Ma~01167Ma)所记录的气候波动和青藏高原倒数第二次冰期对比。一般认为,冰楔是多年冻土的指示器,所以这些化石冰楔反映了成都平原在第四纪曾一度发育多年冻土。据研究,冰楔只能形成于年均温<-6℃的地方,高海拔多年冻土下界大致与-2℃~-4℃年均等温线相符。现今,大邑附近年均温约16℃。那么,化石冰楔形成时期,成都平原年均温至少比现今下降了18℃。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勇]上传于[2005年04月22日 18时06分2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