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玉荣

  • 4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针刺对去卵巢大鼠脑内胆碱乙酰转移酶基因表达的影响

李玉荣田淑君*尹岭孙锦平田庆华祖英秋郑一李毅

生理学报,2004,56(4):498~502,-0001,():

URL:

摘要/描述

本工作旨在探讨雌激素对脑内乙酰胆碱生成的影响和电针刺激“足三里”穴对去卵巢大鼠脑内乙酰胆碱生成的调整作用。实验选用成年Wistar雌性大鼠,将动物分为正常对照组(INT)、去卵巢组(OVX)和去卵巢针刺组(OVX+AC)。用放射免疫分析方法测定血中雌二醇含量,采用RT-PCR方法获得大鼠脑内胆碱乙酰转移酶(ChAT)mRNA的逆转录表达产物-cDNA,用琼脂糖凝胶电泳方法检测,并通过原位杂交方法观察海马ChATmRNA阳性神经元的表达,然后用计算机图像分析系统进行统计分析。实验结果显示:去卵巢组大鼠体内雌激素水平明显降低,脑内ChATmRNA的RT-PCR产物和海马ChATmRNA阳性表达产物的平均面积、平均积分光度值均明显减少,与对照组和针刺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去卵巢针刺“足三里”穴组与去卵巢组相比,大鼠血中雌激素水平明显升高,脑内ChATmRNART-PCR产物明显增多,海马的ChATmRNA表达阳性神经元增多。以上结果提示:脑内ChAT基因表达与体内雌激素水平有密切关系,去卵巢后针刺“足三里”穴对ChAT的调节作用可能是针刺增强脑内乙酰胆碱含量的机制之一。

关键词: 针刺 雌激素 胆碱乙酰转移酶( ChAT)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玉荣]上传于[2009年08月07日 14时03分0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