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志英

  • 6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与血瘀关系的探讨

李志英余杨桂张淳王燕王小川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1999,16(4):275~278,-0001,():

URL:

摘要/描述

通过对中医血瘀证与搪尿痛视网膜病变(DR)关系的研究,闻明血瘀在DR发生、发展上的作用及其证侯特征,为DR临床防治寻求有效治则及方药提供理论依据。将185例(283眼)糖尿病(DM)患者分为无DR组、DR组,中医证型分气阴两虚、阴阳两虚、血瘀气滞3型;西医分单纯期、增殖前期、增殖期3期,结合眼底荧光血管造影、血液流变学检查结果进行分析。结果:(1)单纯期、增殖前期气阴两虚证所占比倒大,占81.25%,增殖期以血瘀气滞证的比例较大,占50.63%;(2)无DR之DM组、DR组的臂—视网膜循环时间(fA-RC)均较正常人延长(P<0.001);(3)无DR之DM、DR惠者血液流变学中的全血粘度、血浆粘度,红细胞压积均较正常凡纽升高(P<0.05)。血瘀气滞纽升高更明显:结论:DR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的fA-RC延长及各种血管病变表现、血液流变学的异常是血瘀贯穿DR始终的重要参考指标,祛瘀法须贯穿DR治疗的仝过程。在辨证时除应用传统辨证方法外,宜与眼底情况合参。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志英]上传于[2009年10月24日 10时23分5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