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龙星

  • 8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8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缺氧状态下人颞下颌关节滑膜成纤维细胞环氧合酶2的表达及意义

龙星柯金刘羽李健盂庆功房维程勇

NailMed J China, July 6, 2005, Vol 85, No.2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缺氧对人颞下颌关节滑膜成纤维细胞环氧合酶2(COX-2)表达的影响,并探讨其在颞下颌关节紊乱病(TMD)中的生物学作用。方法应用逆转录一聚合酶链反应(RT-PCR)和Western印迹检测缺氧不同时间段滑膜成纤维细胞COX-2基因与蛋白质表达水平。采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以及明胶酶谱法分别测定缺氧组、缺氧与COX-2特异性抑制剂塞来昔布二者联合作用组前列腺素E(PGE),金属基质蛋白酶2,9(MMP-2、MMP-9)分泌量的变化,以常氧组为对照。结果(1)RT.PCR测定细胞缺氧4、8hCOX-2mRNA分别为1.51±0.34和1.39±0.57,与常氧组0.65±0.24和0.71±0.15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2)Western印迹测定细胞COX-2蛋白表达,缺氧6h为0.29±0.06,12h为0.51±0.09,24h为0.68±0.11,而常氧组检测不出COX-2蛋白(均P<0.01),表明缺氧条件下,细胞COX-2蛋白表达呈时间依赖性增加。(3)ELISA测定细胞缺氧12h,释放的PGE2(7.6ns/ml±0.8ng/m1)显著高于常氧组(2.5ng/ml±0.4ng/ml,P<0.01);联合药物处理组(4.3ng/ml±0.4ns/m1)也显著低于缺氧组(P<0.05),表明细胞PGE释放受抑制。(4)明胶酶谱法测定细胞缺氧12h,分泌的MMP-2、MMP-9高于常氧组,但在药物联合作用下,分泌能力减弱。结论组织缺氧是导致TMD的一个重要因素;缺氧状况下,人滑膜成纤维细胞可能通过增加COX-2的表达来影响缺氧所致颞下颌关节病变进程。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龙星]上传于[2006年08月31日 00时38分2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