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娄阁

  • 1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子宫颈鳞状细胞癌组织中细胞凋亡及相关调控基因蛋白的表达

娄阁隋丽华钱素娟高庆玉于祖熙马宝璋

中国肿瘤临床2000年第27卷第11期,-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通过对细胞凋亡及部分相关蛋白表达进行检测,探讨子宫颈鳞状细胞癌组织中凋亡细胞的调控机制。方法:应用原位末端标记法(TUNEL)和双重免疫荧光染色技术对正常子宫颈及不同分化程度的鳞状细胞癌组织中凋亡细胞和Bax、Bcl-2、caspase-3蛋白表达进行检测,利用共聚焦显微镜观察结果。结果:TUNEL法检测发现,每例标本均有不同程度的细胞凋亡,但数量及分布区域不完全相同,低分化鳞状细胞癌凋亡细胞数量明显多于正常上皮组织和高分化癌组织。免疫组化法检测发现,正常子宫颈和鳞状细胞癌组织中均有caspase-3蛋白表达,阳性细胞的数量和分布区域与同一标本凋亡细胞一致。子宫颈鳞癌组织中,可见Bax蛋白异常表达,但阳性细胞比表达caspase-3的细胞少,主要为某些间质细胞。双重荧光染色显示,部分Bax及caspase-3蛋白阳性细胞同时可见凋亡阳性染色。Bcl-2蛋白在子宫颈癌组织中的表达与正常对照组织比较没有明显差异。结论:正常子宫颈组织及鳞状细胞癌组织中均有不同程度的细胞凋亡。caspase-3及Bax/Bcl-2比值升高参与细胞凋亡的调节。同组织中,不同种类细胞凋亡的调控机制不完全相同。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娄阁]上传于[2007年05月16日 16时03分0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