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娄阁

  • 4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子宫颈鳞状细胞癌纤维结合素、层黏蛋白及IV型胶原的异常表达

娄阁钱素娟高庆玉宁小明隋丽华马宝璋

诊断病理学杂志2001年2月第8卷第1期,-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通过对纤维结合素(Fibronectin,FN)和层黏连蛋白(Laminin,LN)及Ⅳ型胶原蛋白的表达进行检测。探讨基底膜重构与宫颈癌分化程度的关系。方法 应用双重免疫荧光染色技术,对正常人及不同分化程度的子宫颈鳞状细胞癌病人子官颈石蜡包埋组织的FN、LN及Ⅳ型胶原表达进行检测,并应用共聚焦显微镜观察结果。结果 正常子宫颈组织中,细胞外间质内Ⅳ型胶原和LN蛋白呈线状环绕于血管及上皮下基底膜内,FN呈细条索分布于基底膜和间质内。子宫颈癌组织中,癌细胞团周围基底膜内的Ⅳ型胶原的线状荧光减弱、断裂甚至缺失,尤其以低分化鳞状细胞癌明显。而FN和LN蛋白表达增多,并与癌细胞分化程度负相关。一些癌细胞浆内可见FN和LN蛋白的阳性染色。结论 子宫颈鳞状细胞癌时,基底膜变薄、断裂,Ⅳ型胶原降解。而癌细胞浆及邻近癌组织的间质内,FN及LN表达增多,并与细胞分化程度呈负相关。

关键词: 子宫颈 肿瘤 细胞外间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娄阁]上传于[2007年05月16日 16时03分1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