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陆承平

  • 3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绿色荧光蛋白标记的嗜水气单胞菌在越冬水体的饥饿存活及复苏

陆承平张庆华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2, (5): 465~471,-0001,():

URL:

摘要/描述

将绿色荧光蛋白标记的嗜水气单胞菌(Ah4332GFP)置模拟越冬水体(8 —10 ℃)内,进行饥饿存活试验,用三种计数方法检查水体中的细菌数量变化。在41d后平板计数法(PC)降至0,而细菌总数法(DC)和活菌直接计数法(DVC)结果相似,只是DVC计数结果低于细菌总数1—2个数量级。显示细菌已经变成活的非可培养(Viable but nonculturable,VBNC)状态。复苏试验表明,升高温度、添加鱼血清或新鲜培养的Ah4332GFP细菌上清及通过兔肠管结扎,均使VBNC状态的Ah4332GFP得到复苏。荧光显微镜和电镜观察处于可培养和VBNC状态的Ah4332GFP,后者的细菌细胞比前者体积明显缩小,形态由杆状变成了球形,但细胞膜和细胞壁是完整的,不是细菌L型。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陆承平]上传于[2005年03月04日 22时26分5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