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陆国权

  • 4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9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高色素甘薯淀粉糊化特性的基因型差异

陆国权黄华宏舒庆尧

作物学报2005年1月第31卷第1期92-96页/ACTA AGRONOMICA SINICA Jan., 2005, Vol. 31, No. 1, pp. 92-96,-0001,():

URL:

摘要/描述

运用差示扫描量热分析仪(DSC) 和淀粉黏度速测仪(RVA) 分析了8 个高色素甘薯品种淀粉糊化特性的差异。结果发现:品种间直链淀粉含量存在一定差异,变幅为19.59 %~25.46%;DSC 分析所得糊化温度也表现一定差异,起始温度( To ) 、峰值温度( Tp ) 和终止温度( Tc ) 的变幅分别为59.84~70.87 ℃、69.73~78.20 ℃和79.85~83.62 ℃,糊化时热焓变化(ΔH) 的波动范围为11.70~13.83 J/g ;甘薯淀粉的RVA 谱具有较高的最高黏度和明显的崩解值,且最终黏度低于最高黏度,不同品种的RVA 谱差异明显,主要表现在各个黏滞性特征值上,其中热浆黏度(HV) 和最终黏度(FV) 的品种间差异较大。相关分析表明,直链淀粉含量与糊化特征值间的相关性均未达到显著水平,而Tp与To、Tp与Tc、Tp与ΔH、Tp与PV、Tp 与HV、Tp 与FV 间均存在显著正相关,说明Tp 是衡量甘薯淀粉糊化特性的重要参数。

关键词: 甘薯 淀粉 糊化特性 DSC RVA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陆国权]上传于[2007年10月29日 14时12分3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