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罗琛

  • 6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草鱼线粒体型超氧化物歧化酶的生化遗传特性*

罗琛颜勤罗琛**

Acta Zoologica Sinica Vol.50 No.3(2004)389-394,-0001,():

URL:

摘要/描述

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是一种对生物细胞保护至关重要、在进化上比较保守的酶。因此,超氧化物歧化酶作为分子钟或分子标记已被广泛应用于生物进化研究、群体遗传结构分析以及品系鉴定。但鱼类SOD的生物化学和遗传学特性都尚未进行过系统和深入的研究。为使这一重要的分子标记能更好地应用于鱼类遗传育种、种质资源保护以及进化研究,本实验采用聚丙烯酰胺梯度凝胶垂直电泳法,研究了草鱼线粒体型超氧化物歧化酶(fm2SOD)的同功酶形式,生化遗传表型、亚基组成以及金属类型。实验结果表明,草鱼fm2SOD有三种不同的同功酶形式;按从正极到负极的排列分别命名为fm2SOD1,fm2SOD2,fm2SOD3。这三种不同的fm-SOD在草鱼群体中可构成3种不同的生化遗传学表型:表型1个体只含有迁移率最快的fm2SOD1同功酶;表型3个体只含有迁移率最慢的fm2SOD3同功酶;而表型2个体中含有所有三种不同形式的同功酶。在野生草鱼群体中,存在所有三种表现型;而在基因纯合型的雌核发育草鱼群体中只检测到表型1和表型3。野生草鱼群体中三种表现型的个体数之比符合一对等位基因分离的1:2:1孟德尔遗传分离比例。由这些实验结果得出以下结论:(1)草鱼fm2SOD是由细胞核DNA上的基因所编码而不是由线粒体DNA上的基因所编码的;(2)草鱼fm-SOD由单个基因座位控制;(3)至少存在两个有较明显差异等位基因;(4)草鱼fm2SOD由两个亚基组成。此外,草鱼fm2SOD对15%乙醇/25%氯仿混合物敏感而对过氧化氢具有一定的抗性,表明它为锰型的SOD(Mn2SOD)[动物学报50(3):389-394,2004]。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罗琛]上传于[2009年09月28日 13时56分5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