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罗正荣

  • 4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柿和君迁子试管苗茎尖玻璃化法超低温保存及再生植株遗传稳定性研究

罗正荣艾鹏飞

中国农业科学,(37):2023~2027,-0001,():

URL:

摘要/描述

对柿(Diospyros kaki Thunb.)和君迁子(D. lotus L.)试管苗茎尖玻璃化法超低温保存及再生植株遗传稳定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试管苗在添加有蔗糖0.3mol·L-1 的改良MS 培养基(KNO3 和NH4NO3 减半)上,于低温6±1℃下锻炼6 周后,切取侧芽茎尖1.5~2.0mm 在含蔗糖0.7mol·L-1 的改良MS 培养基上预培养2 d,室温(20℃)下装载液(2.0mol·L-1甘油+0.4mol·L-1 蔗糖)过渡20min,0℃下玻璃化液PVS2(30%甘油+15%乙二醇+15%二甲基亚砜+0.4 mol·L-1 蔗糖)处理80min,换成新鲜的PVS2 后投入液氮保存1 d,40℃水浴化冻1 min,含蔗糖1.2 mol·L-1 的改良MS 培养基洗涤20min,接种于含0.2 mg·L-1 CPPU、1.0mg·L-1 BA、0.05mg·L-1 IAA、500mg·L-1 可溶性PVP、30g·L-1蔗糖和7g·L-1琼脂的改良MS 培养基(再生培养基)的滤纸上,暗处理1 d 后转移到新鲜的上述再生培养基中,暗培养1 周后转到正常光下,再生率超过30%;再生植株通过细胞学和AFLP 标记检测,没有发现核DNA 含量、染色体数目和AFLP 谱带的改变。该结果为柿属植物种质资源的长期保存提供了理论依据。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罗正荣]上传于[2005年09月21日 19时42分3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