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陆树良

  • 3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增加精氨酸摄入量对烧伤患者血浆氨基酸谱的影响

陆树良葛奎谢挺金曙雯史济湘

中华烧伤杂志,2005,21(4):247~25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观察摄入大剂量精氨酸对烧伤患者血浆氨基酸谱的影响。 方法 10例烧伤患者随机分为烧伤试验组和烧伤对照组(各5例),前者给予占总热量2%的盐酸精氨酸静脉注射液,后者给予占总热量2%的14复合氨基酸静脉注射液。两组患者其他营养成分的摄入量均相同。营养方案自伤后第3天起执行,给予总量的1/4;伤后4、5d给予总量的1/2;伤后6~21d给予全量。在两组患者伤后3 d(方案实施前)及7、14、21、28d清晨取其静脉血标本,检测血浆氨基酸谱水平。以10名健康志愿献血者的血浆氨基酸谱水平作为正常参考值。 结果 伤后3 d,两组患者血浆瓜氨酸水平显著低于正常参考值(P<0.05),而鸟氨酸和精氨酸水平与正常参考值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烧伤对照组伤后3d后精氨酸、瓜氨酸和鸟氨酸水平呈现下降趋势。而烧伤试验组伤后14、21、28d血浆精氨酸水平分别为(280±121)、(223±106)、(110±44)μmol/L,与同期烧伤对照组(124±21)、(59±15)、(50±26)μmol/L相比明显偏高;伤后21 d瓜氨酸和鸟氨酸水平分别为(30±5)、(162±44)μmol/L,明显高于同期烧伤对照组(8±7)、(66±4)μmol/L(P<0.05或0.01)。两组患者伤后血浆其他氨基酸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机体烧伤后血浆瓜氨酸转化为精氨酸的过程加速。增加外源性精氨酸摄入量可显著提高血浆精氨酸、鸟氨酸、瓜氨酸水平,但对其他氨基酸水平无明显影响,这一药理作用可能是通过加速鸟氨酸循环实现的。

关键词: 烧伤 精氨酸 氨基酸类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陆树良]上传于[2011年04月29日 16时00分2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