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陆树良

  • 8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对表皮角质形成细胞周期的调控及信号通路的影响

陆树良谢挺牛轶雯葛奎

中华烧伤杂志,2008,24(1):22~2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了解晚期基化终末产物(AGE)对表皮角质形成细胞细胞周期的影响及其可能的信号通路。方法 体外制备AGE修饰的蛋白质(AGE-HAS, 150mg/L)作为干预手段。将原代培养的表皮角质形成细胞分为;正常组,采用无血清DK-SFM培养液培养;AGE干预组,采用含150mg/L AGE-HAS的DK-SFM培养液培养;对照组以10μmol/L U0126处理后同正常组条件培养;干预对照组以上述U0126处理后AGE干预组条件培养。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周期,蛋白质印迹法检测细胞周期蛋白D1、B1以及细胞周期素依赖性激酶4(CDK4)和p44/42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APK)的表达。结果 与正常组比较,AGE干预组S期和G2/M期细胞百分比均显著降低(P<0.05)。与正常组比较,其余3组细胞周期蛋白D1表达下降,其中干预对照组该蛋白仅有微弱表达;正常组,AGE干预组CDK4、细胞周期蛋白B1、p44/42 MAPK蛋白表达相似,对照组,干预对照组的3种蛋白表达显著低于前2组。结论 AGE通过下调细胞周期蛋白D1的表达阻碍表皮角质形成细胞的周期过程。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陆树良]上传于[2011年04月29日 15时57分4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