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陆树良

  • 5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深Ⅱ度烫伤大鼠创缘皮肤组织中表皮细胞增殖的研究

陆树良谢挺牛轶雯葛奎田鸣董炜青春史济湘

中华烧伤杂志,2005,24(2):128~13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观察大鼠深Ⅱ度烫伤后创缘皮肤组织中表皮细胞的增殖活动规律,探讨其可能机制。方法 将24只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未烫伤)、烫伤后3d组、7d组及14d组,每组6只。采集正常组大鼠皮肤及烫伤大鼠创缘皮肤,观察其表皮组织学特征;用流式细胞仪检测表皮细胞的细胞周期;蛋白印迹法检测表皮细胞增殖调节因子细胞周期素(cvclinD1、cvclinB1)和细胞周期素依赖性激酶(CDK)4的表达水平,并测定M期促进因子(MPF)的组蛋白激酶活性。结果 组织学观察显示,伤后3d组大鼠创缘表皮细胞核及核仁较正常组增大;伤后14d组胞核及核仁增大明显,细胞数显著增多。伤后14d组S期表皮细胞百分比出现上升趋势;G2/M期百分比自伤后3d起逐渐升高,伤后7、14d组(4.5±0.6、5.4±1.0)显著高于正常组(2.9±1.1,P<0.05)。cyclinD1表达量伤后3d即明显增高;cvcllnB1表达无显著波动。伤后3d组的CDK4表达水平较低,14d组开始回升。伤后14d组表皮细胞MPF活性显著增强。结论 在细胞周期调控因子作用下,大鼠深Ⅱ度烫伤后皮肤组织中表皮细胞在伤后早期即出现DNA合成及有丝分裂的增加,伤后14d增殖明显活跃。cyclinD1/CDK4复合物的表达及MPF的活性在伤后早期并未同步增高,但自伤后14d起其表达显著增多,提示创面愈合过程中细胞周期调控因子的调控规律具有特殊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陆树良]上传于[2011年04月29日 15时58分4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