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陆伟跃

  • 13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8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阿昔洛韦生物粘附微球的动物胃粘膜表面粘附能力和体外缓释效果

陆伟跃潘俊刘敏

中国药学杂志,2000,35(5)313~31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制一种具有较好生物粘附能力和药物缓释效果的阿昔洛韦(Acv)-卡波姆(Cb)-乙基纤维素(Ec)微球。方法:通过油包水乳剂的溶媒蒸发法制备Acv-Cb-Ec微球;以动物体内外胃粘膜表面滞留程度,考察Cb与Ec不同配比、Acv含量、微球粒径对Acv-Cb-Ec微球生物粘附能力的影响;以体外释药速率评价Cb与Ec不同配比、Acv含量、微球粒径和介质pH对Acv-Cb-Ec微球缓释效果影响。结果:Cb配比增加,Acv2Cb2Ec微球生物粘附能力增强,药物缓释效果降低,表现为负相关性;Acv含量增加,Acv-Cb-Ec微球生物粘附能力和药物缓释效果均降低,但Acv含量≤20%时,缓释效果基本接近;粒径增大,Acv-Cb-Ec微球生物粘附能力有所减小,但在500~1200μm时,药物缓释效果显著提高(12h),而粘附性变化不明;Acv-Cb-Ec微球在酸性介质中的释药速率明显快于中性或近中性介质。结论:载药量≤20%,粒径为500~1200μm,Cb与Ec配比为1∶9 的Acv-Cb-Ec微球在胃粘膜表面具有良好粘附特性,且药物缓释可达12h,近中性pH条件下的缓释效果更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陆伟跃]上传于[2005年02月24日 23时35分0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