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陆伟跃

  • 15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7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叶酸-脂质体制备及对HeLa细胞靶向作用*

陆伟跃刘敏潘俊力弘△马俊

上海医科大学学报,2000,27(1)4~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制一种能通过叶酸受体途径靶向肿瘤细胞的叶酸O脂质体。方法 将叶酸(F)、聚乙二醇二胺(NH2 -PEG-NH2)、琥珀酸酐(SUC)和卵黄磷脂酰乙醇胺(EPE)按序共价连接,并与胆固醇(chol)、卵黄磷脂酰胆碱(EPC)以10∶40∶56 配比,用成膜-水化结合冷冻-熔融超声法制备内含钙黄绿素叶酸-脂质体,以负染色-电镜法确定其粒径;用荧光显微镜观察HeLa细胞摄取叶酸-脂质体与脂质体的差异;以荧光定量法确定浓度、时间、游离F、磷脂酶D(PLD)和磷脂酰肌醇特异磷脂酶C(PIPLC)对HeLa细胞摄取叶酸-脂质体影响程度。结果 (1)F-PEG-SUC-EPE连接物为色谱纯;叶酸-脂质体平均粒径为200nm。(2)叶酸-脂质体进入HeLa细胞质内量明显高于脂质体。(3)浓度增大、时间延长,叶酸-脂质体摄取量递增幅度明显减缓;HeLa细胞摄取叶酸-脂质体量均在脂质体的4倍以上。(4)50μmol/L游离F可使叶酸-脂质体摄取量降低50%; PIPLC(0.2U/ml)和PLD(0.5mg/ml)处理后,叶酸-脂质体摄取量分别降低71%和70%。结论 200nm 粒径的叶酸-脂质体能通过细胞膜上F受体介导内吞入胞,并能显著靶向富集F受体的肿瘤细胞。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陆伟跃]上传于[2005年02月24日 23时35分0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