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吕广宏

  • 10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0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掺Pb锐钛矿型TiO2晶胞几何和电子结构的第一原理计算

吕广宏曹红红张颖王天民陈军

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2009,38(1):378~381,-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第一原理方法,计算了Pb掺杂锐钛矿型TiO2的晶胞几何结构和电子结构。由于Pb的原子半径大于Ti,掺Pb后晶胞体积明显增大;水平方向和顶点方向的Pb-O键键长比相应的Ti-O键键长增长。由于Pb与O原子的sp轨道杂化作用,与Pb近邻的O原子p电子态出现尖锐的峰,并使处于第一价带的p电子态的带宽由4.6eV增至7.3eV;同时O的p轨道产生空态,掺杂后系统的导带底由Pb的p轨道构成。Pb掺杂使得锐钛矿型TiO2的能隙大幅度减小,因此,可以通过掺杂Pb实现对于锐钛矿型TiO2的能带调制,从而改变TiO2的光催化性能。计算结果与实验趋势相符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吕广宏]上传于[2010年01月31日 21时25分1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