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吕厚山

  • 6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5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类风湿关节炎滑膜切除手术时机的选择

吕厚山燕太强

,-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类风湿关节炎(RA)滑膜切除的最佳时机。方法 7年间对64例RA患者86个膝关节行放性滑膜切除术,双侧滑膜切除22例,单侧42例,64例中……期8例,期26例,À期22例,IV期8例。术后随访时间2~92个月,平均3812个月。疼痛缓解,肿胀减轻是滑膜切除最明显的疗效指标。结果 本组患者Ⅰ期优良率100.0%,Ⅱ期87.2%(Ⅰ、Ⅱ期总优良率90.0%以上),Ⅲ、Ⅳ期3115%。本组共72.9%的患者自我评价满意。结论 RA患者经严格内科保守治疗半年以上,关节炎仍继续发展,特别是在膝关节,如关节持续肿胀,滑膜肥厚硬韧,而浮髌感并不明显时,应及早行滑膜切除术,Ⅰ、Ⅱ期手术优良率高于Ⅲ、Ⅳ期。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吕厚山]上传于[2005年01月25日 23时48分4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