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吕晓菊

  • 5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大肠埃希菌及肺炎克雷伯菌的耐药基因序列分析

吕晓菊陈炫范昕建雷秉钧俞汝佳高燕渝

中华传染病杂志,2004,4(2):102-10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了解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肺炎克雷伯菌和大肠埃希菌的TEM及SHV型ESBLs亚型,并分析其耐药性。方法 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扩增分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住院患者的产ESBIS大肠埃希菌与肺炎克雷伯菌株的TEM型及SHV型ESBLs基因并测序,用琼脂稀释法测定头孢他啶和头孢噻肟等8种抗菌药物的最小抑菌浓度(MIC)值。结果 所有产ESBIS株均耐头孢噻肟,11株耐氨曲南,2株分别耐头孢他啶和头孢吡肟,对环丙沙星、阿米卡星及头孢西丁耐药的分别为11株、5株和3株。12株ESBIS菌中10株产SHV-2,2株产TEM-19。结论 本研究中的产ESBLs株以耐头孢噻肟和氨曲南为主,其中绝大多数为多重耐药株,产SHV2和TEM-19是其对头孢噻肟及氨曲南等氧亚胺基β-内酰胺酶类抗生素耐药的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吕晓菊]上传于[2009年06月09日 16时51分4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