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马昌前

  • 8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9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大别山中生代钾质岩浆作用与超高压变质地体的剥露机理

马昌前杨坤光许长海李志昌Carl Ehlers

岩石学报,1999,15(1):379~394,-0001,():

URL:

摘要/描述

在已知的超高压变质地体中,大别山是碰撞后花岗岩类侵入作用最为强烈的唯一地区。这里,中生代的钾玄岩系列和高钾钙碱性系列的侵入岩,可以依其年龄和组成特征划分为3组。第I组,主要由晚三叠世(约210Ma)二长闪长岩辉长岩体组成,它可能是在板片断离过程中富集的大陆岩石圈地幔部分熔融的产物(板片断离型);第II组,由中侏罗世-早白垩世(160~120Ma)的角闪石英二长岩、黑云母二长花岗岩和正长花岗岩组成,主要是由幔源岩浆的分离结晶与地壳混染共同作用的产物(岩浆底垫型);第III组,以白垩纪(125~95Ma)的花岗岩和花岗斑岩为代表,是在热穹窿作用过程中大别杂岩深熔作用和高度演化的产物(穹窿型)。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岩通过地幔的剥露可能与晚三叠世—早侏罗世的板片断离有关,而大规模的岩浆侵位与超高压变质岩的快速剥露相伴出现说明,岩浆底垫和岩浆漂浮作用可能在大别山中侏罗世—早白垩世的快速剥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马昌前]上传于[2009年03月23日 17时17分2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