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马春红

  • 4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高生物安全性人内皮抑素载体抑瘤作用的研究

马春红张艳孙汶生王晓燕高立芬刘素侠刘华曹英林张利宁郭春

中国现代普通外科进展,2004,7(2):350~35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索利用内皮抑素(Endostatin)进行肿瘤抗血管基因治疗的效果与安全性。方法:以pVAX1为载体,构建含IgGγ链信号肽序列和Endostatin基因的重组载体pVAX2sEN。重组子经KpnI、EcoRI双酶切及测序鉴定。建立小鼠肝癌细胞H22动物模型,分别瘤内注射重组载体pVAX-sEN、空载体、生理盐水(NS),每周2次,测量肿瘤体积,ELISA检测肿瘤局部Endosatin的表达量,流式细胞术检测肿瘤细胞的凋亡。同时,100μg高剂量pVAX-sEN 裸DNA注射实验动物,观察动物的一般状况,20d后处死动物取其内脏病理切片H2E染色。结果:测序结果表明正确构建了含有信号肽及Endostatin的真核表达载体。瘤内注射pVAX-sEN后,ELISA检测到实验组肿瘤局部Endostatin表达量为(201±311)ng/ml,而空载体及NS对照组瘤内未见Endostatin特异性表达;瘤体测量证明pVAX-sEN可以抑制肿瘤的生长,重组载体组肿瘤的平均体积为(0.4±0.3)cm3,显著低于对照组[空载体和NS对照组分别为(1.6±0.4)cm3、(1.9±0.6)cm3,P<0.05。pVAX-sEN可以增加肿瘤细胞的凋亡,实验组、空载体和NS对照组肿瘤细胞的凋亡率分别为(51.9±3.16)%、(24.6±4.43)%、(18.8±1.2)%,实验组与两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高剂量pVAX-sEN注射小鼠后,一般状况良好,病理切片H-E染色未见炎症及其他损伤表现。结论:pVAX-sEN载体体内应用可显著抑制小鼠种植性H22肝癌的生长,促进肿瘤细胞凋亡,高剂量应用无可见毒副作用,是一种具有开发潜力的安全有效基因治疗载体。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马春红]上传于[2009年03月18日 15时18分1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