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马春红

  • 4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HBVPreS2反义寡核苷酸对HepG2.2.15细胞系HLA-I类抗原表达及生物活性的影响*

马春红丁培芳孙汶生王勤友蒋保云曹英林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2002,40(3):202~20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针对乙型肝炎病毒(HBV)PreS2基因特异性反义寡核苷酸(asON)对转基因细胞HepG2.2.15表面的人类白细胞Ⅰ类抗原(HLA2I)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设计合成互补于HBV PreS2翻译起始区的反义寡核苷酸即序列Ⅰ,并设非互补序列作对照即序列Ⅱ,免疫细胞化学染色观察asON对HepG2.2.15表面表达的HLA-I类抗原的影响,用ELISA法动态检测细胞上清液中HBsAg和HBeAg的变化,放射免疫测定法检测asON对宿主细胞自身分泌蛋白2血清铁蛋白的影响。结果:HepG2.2.15细胞表面HLA-I类抗原表达降低,用药组和对照组相比有统计学意义(P<0.05)。asON能够抑制HBV表达HBsAg和HBeAg,对HBsAg和HBeAg的抑制率分别为66%和91%,而序列Ⅱ对HBsAg和HBeAg的抑制率均为11%。asON对宿主细胞自身分泌蛋白无影响,即对宿主细胞无毒性作用。结论:asON以序列特异性方式抑制HBV基因表达而对宿主细胞无毒性作用,HLA-I类抗原表达降低,这对减轻过度炎症反应,阻止慢性肝炎至重症肝炎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马春红]上传于[2009年03月18日 15时16分2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