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麦光焕

  • 3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下斜肌减弱术对日艮球旋转状态的影响

麦光焕余新平余焕云陈静嫦邓大明林小铭康瑛吴河坪

中华眼科杂志,2004,40(4):243~24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了解主、客观旋转检查结果的临床意义,探讨下斜肌减弱术对眼球旋转状态的影响。方法 对20例(40只眼)下斜肌功能亢进患者行双眼下斜肌切断或部分切除术,应用双马氏杆试验(DMRT)检查术前、术后1周及术后2个月术眼的主观旋转度数;术前和术后1周对其中15例(30只眼)患者行眼底照像,并使用绘图软件测量黄斑一视乳头夹角度数,记录术眼的客观旋转度数。结果 9例原发性下斜肌功能亢进患者术前DMRT均阴性,术后2个月1例主观内旋转50°;在11例下斜肌继发性亢进患者中,4例术前DMRT外旋转25°-50°,术后2个月11例均无主观旋转度数。眼底照像示全部患者左、右眼平均客观旋转度数术前分别为外旋转14.92°±4 51°和外旋转16.83°±6.39°,下斜肌减弱手术后1周分别减少10.54°±3.75°和13.07°±3.38°;双眼手术前、后客观旋转度数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结论 原发性或出生早期继发性下斜肌功能亢进患者主、客观旋转检查结果不一致。下斜肌减弱术可矫治眼球外旋转斜视;术后主观旋转状态的变化存在复杂的代偿机制;主、客观旋转状态的变化仍存在不一致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麦光焕]上传于[2009年04月20日 11时09分5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