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马骥

  • 10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血管紧张素I型受体反义寡枋苷酸对大鼠肾脏局部肾素-血管紧张系统的阻断作用

马骥LIU Ying-li SUN Jing LU Fu-ming LIU Shao-jin LIN Sha-yan CU Yong

中华肾脏病杂志,2005,21(4):199~204,-0001,():

URL:

摘要/描述

研究血管紧张素I型受体(ATI)反义(AS)寡枋苷梭(ODN)对大鼠肾脏局中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的阻断作用。方法采用单侧肾动脉注射+原位电穿孔的方法,ATI AS-ODN导入到Wistar大鼠的一侧肾脏,观察以FITC荧光标记的ODN在肾脏的转移位置,以ATI放射自显影定量分析的方法观察转移基因的时间-效应曲线。在基因转移3d后以RT-PCR、Western印迹及饮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肾脏ATI的mRNA的蛋白表达与公布,并与正义(Sen)ODM转移、似注射+肾脏原位电穿孔(Sham)作为对照。结果FITC标记的ODN在基因转移10min后主要定位于转移侧肾脏的肾小不,而对侧肾脏FITC荧学阴性。ATI放射自显影定量分析显示在基因转移的3d内,结合有血管紧张素II(Ang II)的ATI较未转移的对侧肾脏减少约70%。AT1 AS-ODA基因转移后3d,转移侧肾脏AT1 mRNA水平较对侧肾脏下降约43%,蛋白水平下降约67%,而与ATI Sen-ODN和Sham组转移侧肾脏比较,AT1 mRNA水平下降分别约47%和51%,蛋白水平下降分别63%和71%。免疫组化检醒发现ATI的阻断以系膜区的表达减少为主。结论本研究所用的单侧肾动肪注射+原位电穿孔的基因转移方法成功地抑制了单侧肾脏的肾小球ATI受体的表达,为研究全身性疾病肾损害中肾脏局部RAS的短期用用机制提供了一个比较理想的整体动作模型。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马骥]上传于[2005年11月16日 18时11分4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