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马骥

  • 14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肾病综合征大鼠精氨酸血管加压素和V2受体与水孔蛋白-2的研究及黄芪的治疗作用*

马骥

肾脏病与透忻肾移植杂志,1999,8(4):315~31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下挟脑精氨酸血管加压素(AVP)和其V2受体与AVP依赖水通道水孔蛋白-2(AQPC)在阿霉素肾病综合征大鼠肾脏表达的情况,及中药黄芪对此的影响。方法:下脑AVPMPNA检测用斑点杂交法、肾脏皮髓质AVPV2受体、AQP2MRNA检测采用半定量RT-PCR法。结果:肾病大鼠下挟脑AVPMRNA表达较正常对照增强(A:53±5.49vs25.72±1.96,p<0.01=,黄芪可纠正此种高表达(A:21.88±1.25)。半解(均<0.01=。结论:在阿霉素肾病大鼠中存在下挟脑AVP基因表达的增加,肾脏AVPV2受体和AQP2MPNA表达的上调。这此变化可能是肾病水滠留的机制之一、中药黄芪能改善这些变化。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马骥]上传于[2005年11月16日 18时06分3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