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马骥

  • 9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狼疮性肾炎患者肾脏伴侣蛋白、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变化及意义

马骥ZHONG Jianyong MA Ji CU Yong et al

上海医学,2005,28(2):132~136,-0001,():

URL:

摘要/描述

测定狼疮性肾炎(LN)患乾的热休史蛋白70(HSP70)、泛素、血管张素II1型受体(AT1R)、血管紧张素II2型受体(AT2R)、血管紧张素转酶(ACE)等,探讨LN患者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是否被激活及其与伴侣蛋白可能存在的关系。方法27例LN患者(LN组)根据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活动指数(SLE-DAI)进一步分为活动亚组(13例,SLE-DAI≥15)和非活动亚级(14例,SLE-DAI≥15);对照组为9例匿性肾炎患者(肾组织活检结果为轻微病变)。对所有肾穿刺标本行HSP70、泛素、AT1R、AT2R、ACE测定。采用TUNEL法测定肾内凋亡细胞的表达。对SLE活动度、病理变化,RAS活性与伴侣蛋白的表达进行相关分析。结果LN组的HSP70表达显著低于对照组,而泛素、AT1R、AT2R、ACE和凋谢细胞的表达明显升高(P值均<0.05=。活动亚组与非活动亚组的HSP70及泛素表达的差异无显性(P<0.05=,海参动亚组的ACE、AT2R和凋谢细胞的表达显著高于非活动亚组(P值均<0.05=。小管间质中,HSP70表达与病慢性指数相关(γ=0.132,P=0.028);肾小球与肾小管中,泛素表达与AT1R或AT2R均相关(γ的值分别0.574、0.616。P值均<0.05=结论伴侣蛋白和RAS可能参与了LN病理变化的发病机制。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马骥]上传于[2005年11月16日 18时09分2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