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马景学

  • 4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患者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特征

马景学陈桂芬王长龄李素芬扬爱琴

中华眼底病杂志,2010,26(1):52~5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分析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CSC)患者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FFA)特征。方法 回顾分析FFA确诊的598例CSC患者640只眼的临床资料。所有患者均进行视力、裂隙灯显微镜、直接检眼镜检查并采用德国海得堡眼底造影系统行绿色激光扫描眼底照相及FFA检查。观察视网膜色素上皮(RPE)渗漏点发生的部位并分析其特点,统计测量其年龄、视力、视网膜神经上皮脱离面积、RPE渗漏形态并分析其相关性。结果 渗漏灶集中发生于后极部,上方象限多于下方象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67.13,P<0.01);鼻侧多于颞侧象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0.93,P<0.01);距中心凹距离越近渗漏灶发生频率越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212.715,P<0.01)。渗漏灶形态分析发现渗漏灶形态与年龄有关。64例≥50岁患者中微漏型35例,占该组患者的54.7%;154例35~39岁患者中扩散型82例,占该组患者的53.2%;多渗漏灶浆液性视网膜脱离面积小,单渗漏灶浆液性视网膜脱离面积大,两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1.925,P>0.05);CSC患者视力与浆液性视网膜神经上皮脱离面积呈负相关(r=0.335,P<0.01),与病程及渗漏灶距中心凹距离无相关性(0.029,-0.145;P>0.05)。结论 CSC患者FFA渗漏灶的发生有区域性差别,浆液性视网膜脱离面积与渗漏灶多少无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马景学]上传于[2010年12月16日 09时16分2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