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马世平

  • 2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7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不同用量配伍当归芍药散对动物学习记忆功能及脑内NO的影响

马世平刘红曾宇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2005,10(9):974~97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不同用量配伍当归芍药散对动物学习记忆功能及脑内神经化学物质NO的影响。方法:用避暗法和水迷宫法测定小鼠的学习记忆功能,脑内NO的测定参照试剂盒方法进行。结果:不同归芍比的当归芍药散对正常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其中归芍比为1∶5.4、1∶1.34的组方能明显改善东莨菪碱所致小鼠被动回避障碍。明显延长小鼠潜伏期,减少错误次数;在改善小鼠空间辨别障碍方面,归芍比为1∶1.34的当归芍药散能明显缩短利血平化小鼠水迷宫潜伏期,改善小鼠空间辨别障碍,其余各组方对正常小鼠水迷宫潜伏期影响不明显;而不同归芍比的当归芍药散能降低东莨菪碱所致的被动回避障碍小鼠脑内NO含量升高。结论:当归芍药散中归芍比为1∶1.34时,既能明显改善小鼠被动回避障碍,又能明显改善小鼠空间辨别障碍,降低东莨菪碱所致的被动回避障碍小鼠脑内NO含量的升高,益智作用最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马世平]上传于[2009年02月11日 16时07分5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