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潘根兴

  • 2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低施磷水平下不同施肥对太湖地区黄泥土磷迁移性的影响

潘根兴焦少俊李恋卿徐向东邱多生徐晓波储秋华赵洪祥

,-0001,():

URL:

摘要/描述

对太湖地区水稻土上长达13 年的长期不同施肥处理某试验田进行了土壤全磷、树脂磷和水溶性磷的测定分析。不同处理的年施磷量介于0~53kg/(hm2•a),土壤全磷介于0.3~0.5g•kg-1。根据土壤磷素的质量平衡,计算表明该水稻土存在的磷素流失量介于2~8kg/(hm2•a), 单施化肥下的流失量最大,为配施有机肥处理的2~4倍;水溶性磷的比率在0.2%~0.%4 间,且不同施肥实践对其的影响不明显。但单施化肥有使亚表层树脂磷和水溶性含量提高的倾向。长期施用化肥配施大量鲜猪粪使树脂磷含量提高20~40mg•kg-1,但与长期施用化肥配施秸秆的处理一样没有发生在有机质增加下的磷活化而提高磷流失。这些说明本地区长期单施化肥的水稻土中可能存在强烈的磷流失,且水稻土磷流失并不以水溶解发生。为了防止水稻土磷的强烈水流失而加剧农业非点源污染,应避免长期单施化肥,而坚持和推广配施适量有机肥。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潘根兴]上传于[2005年02月25日 18时26分2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