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潘竟虎

  • 3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6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甘肃省区域经济增长俱乐部空间趋同分析

潘竟虎石培基

,-0001,():

URL:

摘要/描述

以甘肃省87 个县域1991 —2005 年人均GDP 数据为资料, 基于空间马尔可夫链和ESDA 方法, 研究区域经 济增长俱乐部空间趋同的演变特征. 结果表明, 甘肃省区域经济增长过程中存在着俱乐部趋同现象, 在时间上表现为向高收入组和低收入组2 端趋同, 形成高收入、中高收入、中低收入和低收入4 个俱乐部; 在空间上表现为区域经济增长和人均收入水平的空间集群, 形成河西和陇中南2 个明显的集群中心. 高收入和低收入趋同俱乐部的稳定性最大且连片扩张, 区域经济增长水平和空间结构的两极分化日趋增强. 区域与其邻居区域之间存在较强的依赖性, 致使一个区域经济的增长不仅依赖于自身的基础和投入, 也依赖于其他区域的增长轨迹.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潘竟虎]上传于[2007年12月22日 13时32分3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