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潘志娟

  • 6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静电纺再生丝素纳米纤维:纤维直径分布与力学性能

潘志娟邱芯薇李春萍王建民苗恒云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2006,24(2):187~191,199,-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静电纺丝的方法研制了再生丝素纳米纤维(ERSF)膜,纤维直径为50~1000nm。将脱胶后的桑蚕丝溶解在摩尔比为1:2:8的60℃CaCl2PCH3CH2OHPH2O三元体系中,将该溶液冷冻干燥后溶解在98%的甲酸中得到再生丝素溶液,对其进行静电纺丝。研究了不同纺丝条件下,静电纺再生丝素纤维的直径分布。研究发现:在一定的电压和喷丝头与接收屏的距离(C2D)下,7wt%是具有良好可纺性的临界浓度。纤维的直径随着溶液浓度的增加而增大,随着C2D的增加而减小,并且在C2D较大时可以获得较均匀的纤维。电压是另一个影响纤维直径的重要因素,当电压高于某一数值时,可以纺得细而均匀的纳米级再生丝素纤维。在9wt%,12cmC2Dand15KV的纺丝条件下,80%的纤维直径在50~150nm之间。由于所纺得的再生丝素纤维膜在水中会产生收缩,因此用甲醇和丙酮对其进行处理。力学性能是影响纤维膜实际使用的重要性能,我们测定和分析了静电纺再生丝素纤维膜处理前后的力学性能。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潘志娟]上传于[2011年06月09日 14时30分0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