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彭代彦

  • 2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7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农村税费改革与村级组织运行*

彭代彦张卫东

,-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建立规范的农村税费制度,一些省份按照中央部署,陆续推广了安徽省于2000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农村税费改革的试点经验。农民负担过重的原因之一是乡镇政府和村级组织向农民摊派过多,因此,农村税费改革方案将减少乡镇政府和村级组织的收费、规范他们与农民之间的利益关系确定为了目标之一,并为对亩均和人均负担实行了最高限额,并强化了村民民主理财、村务公开和村账乡镇代管及报账制度等措施。向农民收取的费用减少之后,乡镇政府和村干部的收入也会相应减少。村干部收入的下降有可能会使其一部分工作得不到回报,以致于挫伤其工作积极性,从而影响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行。尽管保证乡镇政府和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行是农村税费改革必须遵守的原则之一,但如何做到这一点却尚待探讨。本文利用笔者2003年2、3月在湖北省国家级贫困县阳新县和孝昌县及经济较为发达的随州市和仙桃市的10多个村进行实地调查得到的资料对此进行实证分析。以下的内容在概述湖北农村税费改革及农民负担轻减情况的基础上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首先,概述村级组织被赋予的职能及履行情况;其次,考察村级组织的干部配备及村干部的报酬兑现情况,并探讨其决定因素;再次,通过考察报账制度和村务公开的落实情况,分析村干部是否有其他收入来源作为补充报酬;最后,探讨通过精简村级组织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的可能性。

关键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彭代彦]上传于[2005年07月18日 22时29分0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