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彭佑铭

  • 3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139例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血脂代谢异常与肾损害

彭佑铭魏佳莉王建文刘丽萍李霞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4,14(15):28—3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了解2型糖尿病肾病(DN)患者血脂代谢异常与肾损害的相关关系。方法 根据24h尿白蛋白排泄量将139例2 型糖尿病肾病分为正常白蛋白尿组(24h尿白蛋白<30mg)、微量白蛋白尿组(30mg≤24h尿白蛋白<30mg)和临床白蛋白尿组(24h尿白蛋白≥30mg);并设正常对照组30例。分别测定胆固醇(TC)、甘油三脂(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载脂蛋白A1(apo-A1)、载脂蛋白B(apo-B)、空腹血糖(FBG)及糖化血红蛋白(HbAlc)水平。结果 (1)4组间年龄、体重指数(BMI)差异均无显著意义(F=1.42,P<0.05);DN组间病程、FBG和HbAlc的差异无显著意义(F=3.13,P>0.05)。(2)3个DN组间,TG和LDL-C均显著升高(F为4.71和5.11,P<0.05),而HDL-C明显降低(F为4.37,P<0.05);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发现尿白蛋白排泄量与FBG和TG水平成正相关(R2=0.182)。结论 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血脂代谢的异常以TG升高为主,随病程进展伴LDL-C增高及HDL-C减低。血糖和TG是尿白蛋白排泄量的主要影响因素,并与DN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彭佑铭]上传于[2006年09月29日 04时38分5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