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钱会南

  • 3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脾虚大鼠模型脑内胆囊收缩素、P物质、血管活性肠肽变化及归脾汤的影响

钱会南沈丽波胡雪琴吴海霞

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第12卷第5期2006年5月/Chines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Traditional Medical Formulae Vol. 12, No. 5 May, 200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脾藏意理论。方法:采用苦降泻下、饮食失节加劳倦过度法建立脾虚大鼠模型,以免疫组化方法检测下丘脑腹侧核、海马CA1区、前额叶皮层胆囊收缩素(CCK)、P物质(SP)、血管活性肠肽(VIP)变化。结果:模型组在上述脑区CCK、SP免疫阳性反应物显著降低,治疗组CCK、SP免疫阳性反应物显著增加;模型组VIP免疫阳性反应物在海马CA1区、前额叶皮层显著减少;治疗组则明显增加。结论:脾虚模型脑内对学习记忆有促进作用的神经肽CCK、SP、VIP有变化,归脾汤对上述脑区的CCK、SP、VIP变化有调节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钱会南]上传于[2007年09月28日 10时34分4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