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钱菊英

  • 5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血管内超声显像在造影无显著狭窄病变的急性冠脉综合征中的应用

钱菊英葛均波吴鸿谊梁春樊冰王齐兵葛雷路艳刘学波

中国医学形像技术,2004,20(5):666~669,-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血管内超声显像(IVUS)在冠状动脉造影无显著狭窄病变的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病变检测和指导治疗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临床诊断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21例,4例为急性Q波性心肌梗死,3例为非Q波性心肌梗死,14例为不稳定型心绞痛,所有病例经冠状动脉造影主要冠脉未见直径狭窄>60%的病变。对靶血管(LAD17例,RcA3例,Lcx1例)行IVUS检查。结果21例21处病变中14例(667%)为软斑块,2例(9.5%)为纤维斑块,4例(19.0%)为钙化斑块,1例(4.8%)为混合型斑块;共19例(905%)为偏心性斑块;13例(619%)正性重构,8例(38.1%)负性重构;重构指数为1.02±0.10(s±s)。21例患者中有5例发现有斑块破裂,占238%;2例发现血栓,占95%。面积狭窄率(斑块负荷)范围从43.0%至79.1%,平均为700%±88%。病变处最小管腔直径(MLD)为(2.29±0.50)mm。IVUS测得的直径狭窄率、面积狭窄率、最小管腔面积和参照血管直径均大于定量冠状动脉造影所测得的数值(P均<0.05)。根据IVUS检查结果,15例进行了血运重建术(1例冠脉搭桥术,14例支架植入术)。结论在冠状动脉造影无显著狭窄病变的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病人中,血管内超声检查有助于明确病变的程度、性质并指导治疗方案的选择,病变的偏心性和正性重构可能是造成冠脉造影低估病变程度的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钱菊英]上传于[2010年11月29日 14时47分4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