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钱林茂

  • 5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纳米级润滑膜失效实验研究*

钱林茂雒建斌刘姗温诗铸

自然科学进展,2000,1(20):89~94,-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光干涉法相对光强原理对点接触中心区进行了润滑膜厚度测量,该方法在垂直方向的分辨率可达O.5nm,水平方向可达1μm,讨论了膜厚与压力,速度和润滑油粘度之刘的关系,观察和分析了流体润滑膜的失效现象。实验结果表明如果接触压力足够小或者润滑油粘度足够高,即使在一个很低的速度下也能清晰地观察到流体动压润滑效应。当压力增至某一定值,在膜厚-速度曲线上可观察到一个转辑点,当速度降到此点以下时,润滑膜厚度将很快减小到几个分子层厚,此时,润滑膜不再具有流体润滑特征,即流体润滑膜失效,失效点会出现在不同的速度和压力下。要使接触区在较高的压力下形成流体膜就必须加更高的速度或使用更大粘魔的润滑油。最后建立了失效点的压力、速度和润滑油粘度之间的关系。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钱林茂]上传于[2005年07月22日 18时30分5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