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钱燕宁

  • 6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腹部手术病人术后血清细胞因子和HSP70水平的变化

钱燕宁韩传宝顾海军田玉科

江苏医药,2005,31(12):909~91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比较上腹部和下腹部手术病人血清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6(IL-6)和IL-IO及热休克蛋白70(HSP70)水平变化的趋势及差异。方法 27例ASA工~Ⅱ级病人随机分为两组:I组,下腹部硬膜外神经阻滞麻醉下行择期子宫切除术病人(n-12);Ⅱ组,上腹部静脉全麻下行择期胃癌根治术的病人(n—l5)。所有病人术后均以曲马多静脉自控镇痛。观察麻醉前、手术后2.24.48和72h五个时点病人血清细胞因子IL_6.11-10和HSP70水平的变化。结果 两组病人血清11_-6、IL-10和HSP70水平从术后2h起均显著升高(P<0.05),至术后72h,除I组血清IL-10恢复到麻醉前水平外,余各组血清IL-6.1L-10及HSP70值仍处于较高的水平(P<0.05)。术后24h,I组血清Ill-6和n-io水平低于Ⅱ组(P<0.01);术后48h和72h,I组血清lL-6和HSP70水平显著低于Ⅱ组(P<0.01)。结论 下腹部手术病人术后血清IL6、IL-iO及HSP70水平上升幅度小于上腹部手术病人,提示上述变他的差异与手术创伤大小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钱燕宁]上传于[2009年08月30日 15时47分1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