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邱检生

  • 6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9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江西会昌密坑山岩体的地球化学及其成因类型的新认识

邱检生B.I.A.McInnes蒋少涌胡建

地球化学,2005,34(1):21~31,-0001,():

URL:

摘要/描述

密坑山岩体是南岭地区与锡成矿密切相关的典型岩体,侵人于上侏罗统鸡笼嶂组流纹质凝灰熔岩及火山碎屑岩中,为一破火山中央岩株侵人体,其主体岩性为钾长花岗岩,Rb-sr全岩等时线年龄为(124.5±0.7)Ma。地球化学方面,该岩体具有富si、偏碱性、富K、Al弱过饱和、Rb/sr及Rb/Ba比值高、Eu负异常显著、富Ga、Ga/Al比值大(4.14~6.77)、富高场强元素(如Nb和zr)等特点。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产出构造背景的综合分析表明,该岩体不是典型的s型花岗岩,而应属铝质A型花岗岩。岩体的Nd(t)值偏高(-3.56~-5.13),二阶段Nd模式年龄偏低(1207~l326 Ma),反映成岩过程中有地幔组分的参与,属壳幔混源花岗岩。二元混合模拟计算显示成岩过程中地幔物质的混人比例为53.1%~60.0%,较高含量地幔组分参与成岩过程无疑指示幔源组分对成矿具有重要贡献,这一认识对于进一步揭示南岭地区稀有多金属矿床的成矿机理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邱检生]上传于[2005年07月07日 17时18分2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