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邱检生

  • 7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8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桂北前寒武纪花岗岩类岩石的地球化学与成因

邱检生周金城张光辉凌文黎

岩石矿物学杂志:2003,3(9):198~208,-0001,():

URL:

摘要/描述

桂北广泛发育前寒武纪花岗岩类岩石,按岩石组合特征可区分为二类,一类为花岗闪长质岩石,另一类为黑云母花岗质岩石。二类岩石的A/NKC值均在1.10以上,属铝过饱和岩石,但花岗闪长质岩石相对贫硅、钾,富铁、镁,贫铷,富锶、钡,并具有较高的稀土元素总量和轻重稀土元素比值;黑云母花岗质岩石则具更显著的铕负异常。二类岩石£(T)值的变化范围与四堡群基底相近,但花岗闪长质岩石更接近四堡群基底中的变质镁铁质一超镁铁质杂岩,黑云母花岗质岩石则更靠近四堡群基底中的浅变质沉积岩。对岩石产出动力地质背景的全面分析表明,区内二类花岗质岩石是华夏地块与扬子地块碰撞俯冲作用的不同阶段由成熟度不同的四堡群变质基底在不同深度经部分熔融作用的产物。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邱检生]上传于[2005年07月07日 17时06分1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