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邱礼鸿

  • 7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品系杀虫毒素基因的克隆与鉴别*

邱礼鸿崔龙房媛媛庞义李国勋

中山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42 (3):47~50,-0001,():

URL:

摘要/描述

构建了昆虫病原线虫共生菌Xenorhabdus nematophilus BP品系的粘粒文库并用生物测定的方法从中筛选到2个对棉铃虫初孵幼虫有口服抑杀作用的克隆cos83和cos76。为初步确定这两个克隆的毒素基因与已报道基因的差异程度,根据已发表的共生菌毒素基因序列资料设计了7对引物对这两个克隆进行PCR扩增并对扩增产物进行测序和分析。从毒力较强的cos83中7对引物均扩增出与目标片段大小一致的产物而从cos76中只有5对扩增到目标片段。测序结果显示cos76的5个PCR扩增产物与cos83的对应扩增产物DAN序列同源性为100%。以cos83的7个PCR扩增产物所编码氨基酸序列进行BLAST分析,它们与X. nematophilus PMF1296和Photorhabdus luminencenc W14毒素相应区间的平均同源性分别为94%和58%说明cos83毒素是共生菌口服毒素家族的一员但与同类的其它毒素有一定的差异,值得对其杀虫谱,作用机理等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邱礼鸿]上传于[2005年02月25日 07时22分3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