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邱录贵

  • 6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4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两步法从脐血CD34+细胞获得大量树突细胞的初步研究

邱录贵王亚非李茜孟恒星于珍刘津华崔雯周余麦玉洁尤胜国

中华血液学杂志,2004,25(2):70~7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索利用先扩增后诱导的“两步法”从脐血(CB)CD34+细胞高效大量地获得树突细胞(DC)。方法 疫磁珠法从CB分选获得CD34+细胞,以干细胞因子(SCF)、IL23、Flt23配体(FL)、Tpo组合刺激,扩增7d、10 d和14d(依次为Ⅰ、Ⅱ和Ⅲ组) 后以GM-CSF+IL-4+TNF-α诱导8d或5d获得DC,通过相差显微镜、电镜观察形态,流式细胞仪检测表型,混合淋巴细胞培养、ELISA法检测培养液上清IL-12含量评价其功能。结果 CBCD34+细胞经SCF+IL-3+FL+Tpo刺激扩增7d、10d 和14d后细胞总数分别扩增了(53.39±20.59)倍、(307.17±119.59)倍和(1117.25±335.49)倍。经GM-CSF+IL-4+TNF-α诱导8d后所得CD1a+细胞是扩增前细胞数的(21.40±16.70)倍、(143.20±60.35)倍和(150.80±42.16)倍,Ⅱ、Ⅲ组明显多于Ⅰ组(P<0.05),但Ⅱ、Ⅲ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所得DC的形态、表型及刺激异基因T细胞增殖能力、IL-12分泌量,三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当诱导时间缩短至5d时,各组DC功能均显著下降(P<0.05)。结论 CBCD34+细胞扩增7~10再诱导8d可以高效大量获得具有正常功能的DC,而扩增时间超过10d并不能显著增加DC产量,诱导时间少于 8d将降低所得DC的功能。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邱录贵]上传于[2005年02月25日 00时58分2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