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任红

  • 4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母婴传播后母子体内乙型肝炎病毒前S/S基因变异研究

任红许红梅明利凌宁卿玉玲

中华肝脏病杂志,2003,11(7):398~40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通过经母婴传播获得乙肝炎病毒(HBV)感染的慢性无症状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ASC)母子体内HBvpreS/S基因序列研究,了解来源相同的HBV在不同程度病毒血症情况下PreS/S基因变异的特点。方法选择15对母孕前为HBV感染、未接种过乙型肝炎疫苗日均未使用过抗HBV药物的Asc母子。应用T-A克隆技术构建重组质粒PGEMPreS/S、双酶切进行鉴定,每个患肯选2个酶切鉴定正确的克隆测序并进行分析。结果选择15对ASC母子,根据HBV病毒血症高低分为3组,每组5对,A组母子均为高病毒血症,B组子女为高病毒血症、母亲为低病毒血症,c组子女为低病毒血症、母亲为高病毒血症。高病毒血症患者均为乙型肝炎e抗原(+),低病毒血症均为抗HBe(+)。母子HBV亚型相同,各组中有4/5对母子为B/adw2、1/5对母子为C/adrq+亚。对每组中B/adw2亚型HBV患者的PreS/S基因进行分析显示:高病毒血症组间或低病毒血症组间HBVPreS/S基因变异数目及位点差异均无显著性,变异与年龄无关,低病毒血症患者变异数目及位点明显高于高病毒血症患者。两个低病毒血症组PreS/S基因绝大多数变异位点相同(113个),其中变异热点85个、可引起37个氨基酸变异,这些变异的氨基酸大多位于免疫表位内或(和)其附近。结论HBV变异可能与感染的时间长短无关;在发生乙型肝炎e抗原血清转换后的低病毒血症患者体内,HBVPreS/S基因出现较多的变异,且有规律,可能与病毒逃避免疫攻击有关。

关键词: 肝炎病毒, 乙型 变异 PreS/ S 母婴传播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任红]上传于[2009年11月01日 16时41分4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