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任建业

  • 11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渤海湾盆地东营凹陷S6'界面的构造变革意义

任建业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04,1(1):1-9,-0001,():

URL:

摘要/描述

以三维地震剖面的解释为基础,在东营凹陷古近纪裂陷期充填序列中识别出了一条在全盆地范围内可以追索对比的区域性不整合界面S6'该界面构成了盆地沙三段的底界。盆地充填地层的厚度和构造应力场分析揭示,S6'界面将盆地古近纪同裂陷期的演化划分为2个不同构造应力场控制的裂陷幕,即裂陷I-Ⅱ幕和裂陷Ⅲ-Ⅳ幕。前者受控于近南北向的拉伸应力场,形成了分别由NwW向的陈南断裂和石村断裂带控制的半地堑式断陷盆地;后者受控于Nw-SE向的拉伸应力场,形成了由NE向的断裂系统控制的半地堑式断陷盆地。S6'界面的发育是区域性的,在渤海湾盆地和中国东部的许多盆地中均可追索,其发育的时代为中始新世晚期(43.5Ma),并且与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新生代期间的一次重大的运动学调整的时间一致,因此,S6′界面的识别有可能为中国东部新生代盆地形成演化的动力学背景的研究提供新的信息。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任建业]上传于[2009年03月17日 15时45分3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