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桑楠

  • 3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焦化废水胁迫对玉米抗氧化系统的影响

桑楠韩明桑楠*

,-0001,():

URL:

摘要/描述

焦化废水是煤高温干馏、煤气净化、副产品回收与精制过程中产生的难降解工业有机废水,其中含有大量的氨、氰、硫氰根、氟化物等无机污染物,同时还含有酚、油、胺、萘、吡啶、喹啉、葸等杂环及多环芳香族化合物(PAHs),组分复杂、污染物浓度高。这一水质特征决定了焦化废水的生物处理效果有限,理化处理成本高。在此基础上,有研究者提出利用植物-土壤系统进行修复,但其关键在于植物能否耐受焦化废水造成的环境胁迫。为此,本文以北方常见植物玉米为实验材料,探讨焦化废水对其生长和抗氧化系统的影响,旨在阐明焦化废水污染土壤植物修复的可行性。结果表明,一定浓度焦化废水可降低根尖细胞有丝分裂指数,影响植株生长;诱导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和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活性增加,提高了抗坏血酸(AsA)和谷胱甘肽(GSH)含量;高浓度则可造成脂质过氧化和蛋白质氧化的损伤。结果提示,焦化废水胁迫可引起植物生长和体内抗氧化系统的变化,但此作用存在浓度和时间依赖性关系,为探讨焦化废水污染的植物修复提供了实验依据。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桑楠]上传于[2011年04月26日 09时39分3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