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沙卫红

  • 2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高强度聚焦超声联用超声造影剂对治疗兔肝焦域效应的影响

沙卫红李瑜元聂玉强王智彪李发琪李崇雁王燕芹龚晓波马平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4年4月第13卷第4期/Chin J Ultrasonogr, April., 2004, Vol.13, No.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超声造影剂改变动物体内生物组织对入射超声的反应,以增强高强度聚焦超声 (HIFU)治疗实体肿瘤的生物学效应。方法采用前瞻性配对方法,把32只新西兰纯种大白兔按体质量 配对分为两组,每组16只,两组兔肝分别接受:① 单纯HIFU治疗;② 增强HIFU治疗,即先静脉注射超声 造影剂(白蛋白包裹的含全氟丙烷的气体微泡,全氟显),再接受HIFU治疗。两组治疗参数包括辐照时 间、功率、频率、焦距相同。记录并比较两组肝在辐照前与辐照后20 s、2 min、5 min靶区的超声灰度值改变 并在术后2 h、第2 d、第3 d和第7 d各解剖4只兔,对比两组肝脏的焦域体积大小及显微镜下肝组织的病 理学改变。结果 单纯HIFU组辐照前后的超声灰度改变值分别为20.2±12.4(20 s),16.8±9.3(2 min) 和15.1±11.9(5 min);增强HIFU治疗组为63.9±29.4(20s),60.0±25.9(2 min),59.3±28.7(5 min), 两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两组肝的焦域体积分别为(130.5±200.2)mm (单纯HIFU组)和 (1613.6±2620.7)mm (增强HIFU组,P<0.05)。两组在治疗当天光镜下靶区肝细胞即出现不可逆的 变性坏死,1 d后出现明显的大片凝固性坏死,与周围组织分界清楚。结论 超声造影剂可改变动物体内 的声学环境,从而增强HIFU 对兔肝的作用效应,可作为HIFU增效剂用于临床治疗实体肿瘤。

关键词: 高强度聚焦超声 造影剂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沙卫红]上传于[2008年01月15日 16时15分2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