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沙月琴

  • 2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同一牙上不同破坏部位的龈沟液中酶水平观察

沙月琴和璐曹采方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9,34(6):341-34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指导临床科研中合理选择取样方法和部位。方法 取同一颗牙上破坏程度不同的近、远中颊侧两部位的龈沟液样本,并记录该位点及其相邻位点的临床指标,探讨破坏程度不同部位的龈沟液中天冬氨酸转氨酶0(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 AST)和碱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 ALP)的关系,以及取样部位该酶水平与其临床指标和相邻部位临床指标的关系。结果 同一牙上破坏重侧的AST和ALP总水平显著高于破坏轻侧(P<0.001),取样部位酶水平与取样部位舌侧的探诊深度(probing depth, PD)及附着水平(attachment level, AL)呈强正相关(P<0.001 ,r>0.5),但该部位的ALP总量仅与邻牙的PD呈弱正相关(P<0.05,r=0.275), AST总量与邻牙PD、AL 以及ALP总量与邻牙AL均无明显相关关系(P>0.05)。结论 同一牙上不同破坏程度的部位各项指标均有差异,一个邻面部位的龈沟液对另一侧无明显影响,而易受到与其直接相邻部位的影响,尤其是同侧部位的影响。提示临床科研中应慎重选择研究部位和取样。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沙月琴]上传于[2005年01月25日 23时50分5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