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沈厚发

  • 3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侧向凝固通道偏析的数值模拟木

沈厚发曹海峰柳百成

金属学级第41卷第9期917-922页2005年9月/ ACTA METALLURGICA SINICA V01.41 No.9 Sept. 2005 pp.917-922,-0001,():

URL:

摘要/描述

建立了二元系凝固过程通道偏析形成的数学模型,给出了描述焓与温度及固相分数耦合关系的表达式,在实验验证的 基础上,对亚共晶与过共晶成分的NH4Cl-H2O侧向凝固通道偏析的形成位置与生长方向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模拟计算结果表明,偏析通道起源于糊状区,偏析通道中的富集溶质从糊状区流向液相区。为了维持偏析通道中的液体流动,枝晶间液体可通过糊 状区从液相区得到补充,糊状区中富集溶质的流动方向取决于析出溶质的密度。NH4Cl-70%H2O侧向凝固时,析出的溶质密 度较小,偏析通道倾斜向上生长,在糊状区上部形成A偏析。 NH4Cl-90%H2O侧向凝固时,析出的溶质密度较大,在糊状区 下部偏析通道倾斜向下生长。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沈厚发]上传于[2008年03月18日 10时05分3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