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沈霖霖

  • 5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应激性高血压大鼠脑干及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中肾上腺髓质素及其受体mRNA表达的改变

沈霖霖LI Xia LI Liang SHEN Lin-Lin QIAN Yuan CAO Yin-Xiang ZHU Da-Nian

Acta Physiologica Sinica, December 25, 2004, 56 (6): 723-729,-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了慢性足底电击结合噪声应激致高血压大鼠下丘脑、延髓、中脑、垂体和肾上腺等组织中编码肾上腺髓质素的肾上腺髓质素前肽原(preproadrenomedullin, ppADM) 基因以及ADM 的特异性受体组件降钙素受体样受体(calcitonin-receptor-like receptor,CRLR)和受体活性调节蛋白2和3(receptor-activity- modifying proteins, RAMP2 和RAMP3) 表达的变化。我们观察到:与对照组相比,以3- 磷酸甘油醛脱氢酶作为内参照,15d足底电击结合噪声应激引起下丘脑、垂体和肾上腺中ppADM mRNA表达上调,而在延髓和中脑表达明显下调(P<0.01 或 P<0.05); CRLR 基因表达量正常时在下丘脑相对较高,应激15 d 后CRLR 表达在延髓、中脑和下丘脑下调(P<0.01 或 P<0.05), 而在垂体和肾上腺的表达无明显变化;应激后RAMP2 基因在延髓和下丘脑表达上调,而在肾上腺表达显著下调(P < 0.01), 其他部位无明显变化;RAMP3 基因在对照组大鼠的中脑和下丘脑表达较高,在应激性高血压大鼠的下丘脑和垂体表达上调(P<0.01 或P<0.05), 而在中脑和肾上腺表达下调(P<0.05), 在延髓中的表达变化无统计学差异。上述结果提示:慢性足底电击结合噪声应激引起明显的中枢和下丘脑- 垂体- 肾上腺轴ADM 及其受体组件CRLR/RAMP2 或CRLR/RAMP3 基因的表达变化。但慢性应激后中枢源性ADM 及其受体的表达变化对应激和血压的调节以及在应激致高血压中的确切作用及机制尚待进一步研究。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沈霖霖]上传于[2007年11月18日 18时30分0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