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沈满洪

  • 13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0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能源效率及其影响因素: 基于DEA的实证分析*

沈满洪□魏楚

《管理世界》(月刊),2007(8):66~76,-0001,():

URL:

摘要/描述

本文基于DEA方法构建出一个相对前沿的能源效率指标,并将它同传统的能源生产率指标进行了区分和比较。之后运用1995~2004年省级面板数据进行能源效率的计算,结果发现:大多省份能源效率符合“先上升,再下降”的特征,转折点一般出现在2000年左右。在1999年之后,各省之间的能源效率差距逐渐扩大,不具有趋同性。四个区域的比较结果表明:能源效率最高的地区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其他依次为东部沿海地区、中部和西部。地区之间的能源效率差异基本上是逐渐减少的,其能源效率存在一定的趋同性。能源效率影响因素的回归分析显示:第三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每上升1%,能源效率将增长约0.44%,且产业结构的影响在逐渐增加;政府财政支出比重每增加1%,能源效率将会下降0.46%左右,但负面影响在逐渐减小;进出口所占比重每上升1%,能源效率将降低0.18%,但由于其双重影响使得在不同地区表现各异;工业中国有经济比重对能源效率的影响并不显著。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沈满洪]上传于[2010年08月31日 13时32分2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