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石建党

  • 5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BPH-1通过分泌PGE2上调前列腺间质细胞ERRα的表达

石建党苗琳)石建党)周颖)杜小玲)吴荃)王克明)张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2008,24(8):742~747,-0001,():

URL:

摘要/描述

雌激素受体相关受体a(estrogen receptor-related receptor a,ERRa)是一类可以直接或间接参与雌激素应答反应的孤儿核受体,它与雌激素受体(estrogen receptor,ER)在结构上有很强的同源性。雌激素效应在良性前列腺增生(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s,BPH)的发生和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通常,孤儿核受体的转录活性多受一些非经典激素如维生素A衍生物、前列腺素类、固醇的调控。本文研究前列腺上皮细胞分泌的活性因子对间质细胞ERRa表达调控的分子机制。收集前列腺增生上皮细胞系BPH-1和前列腺癌上皮细胞系DU-145的条件培养(condition medium,CM)培养间质细胞,采用实时定量RT-PCR和Western印迹法检测前列腺间质细胞(prostatic sfromal cells,PrSC)中ERRα的表达,筛选CM中影响ERRa表达的活性因子。研究结果显示,BPH-1的CM可以上调ERRα的表达,而DU-145的CM对ERRα的表达没有影响;BPH-1中合成前列腺素E2(prostaglandin E2,PGE2)的限速酶--环氧合酶2(cyclooxygenase-2,COX-2)的mRNA表达水平和PGE2的分泌水平明显高于DU-145中COX-2表达水平和PGE2分泌水平;用经添加COX-2抑制剂NS-398的培养液处理BPH-l,其CM中PGE2的浓度明显下降,并失去了对ERRa表达的上调作用;添加PGE2可上调间质细胞中ERRa的表达。结果表明,BPH-1通过分泌PGE2促进间质细胞ERRa的表达,提示:在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发生和发展中,上皮细胞的旁分泌作用可促进间质细胞由ERRα介导的雌激素效应。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石建党]上传于[2010年01月03日 15时14分3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