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施杞

  • 5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7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葛根汤与桂枝汤对兔颈椎间盘组织IL-1β、iNOS、TNFα、TGFβ mRNA表达的调节作用

施杞王拥军周重建侯宝兴刘梅莫文

中西医结合学报,2003,1(4):273~276,-0001,():

URL:

摘要/描述

检测兔动物模型 寒湿颈椎病组、低头位颈椎病组、风寒湿加低头位颈椎病组的颈椎间盘组织中白细胞介素lβ(interleukin 1β,IL-1β)、诱导型氮氧化物合酶(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iNOS)、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alpha, TNFα)、转化生长因子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beta. TGFβ)的mRNA的表达,并检测葛根汤、桂枝汤对兔风寒湿颈椎病组颈椎问盘组织中上述细胞因子mRNA 的调节作用。方法36只大白兔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风寒湿颈椎病组、低头位颈椎病组、风寒湿加低头位颈椎病组、葛根汤治疗组、桂枝汤治疗组。葛根汤、桂枝汤治疗组均以风寒湿颈椎病模型为基础。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法检测颈椎间盘组织中上述细胞因子mRNA的表达。结果 各模型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IL-1β mRNA、iNOS mRNA 表达上凋(P<0.01);葛根汤、桂枝汤治疗组与风寒湿颈椎病组比较,IL -lβ mRNA、iNOS mRNA表达均下调(P<0.05或<0.01);低头位加风寒湿颈椎病组T Fa mRNA 表达上调,与风寒湿及低头位颈椎病组比较(P<0.01);葛根汤下调TNFamRNA表达,与风寒湿颈椎病组比较(P<0.01);各模型组同正常对照组比较.TGFβ mRNA表达 均下调(P<0.01);与风寒湿颈椎病组比较,葛根汤上调TGFβ mRNA表达(P<0.0l);桂枝汤对TGFβ mRNA的调节作用 不明显。结论风寒湿、低头位、低头位加风寒湿的刺激可不同程度地上调椎间盘退变过程中IL-lβ、iNO mRNA的表达,下调TGFβmRNA的表达;低头位加风寒湿颈椎病组上调TNFamRNA表达,证明上述细胞因子参与椎间盘的退变过程,其中II-lβ、iNOS、TNFa加速颈椎间盘的退变.TGFβ延缓颈椎间盘的退变。葛根汤下调II-lβ、iNOS、TNFa mRNA的表达,上调 TGFβ mRNA的表达,发挥延缓椎间盘退变的作用;桂枝汤调节上述细胞因子的作用低于葛根汤。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施杞]上传于[2009年09月06日 00时55分1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